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懷舊白糖糕



日久可以生情,對昔日香港屋邨下、一連四季總有阿公阿婆挑上一籠大鐡盆,
擺放著不同美食,你又可曾有印象? 
豆腐花,白糖糕、魚旦,豬皮,一些毫不值錢、但總令當時小朋友的我,雀躍萬分..

偶有想起隔著一扇門,跟冷巷外的姐姐「講數」、要求魚旦多啲,還是豬皮多啲、
至今還不是津津樂道,「回味」有時真的不止在食物之上...


(材料)

1)粘米粉 170g

2)微和暖水 330g

3)糖 100g

4)酵母 1tsp

5)泡打粉 1tsp

6)油 約1湯匙

(做法)

1)先將糖、水、粘米粉、泡打粉混合

2)隨隨加入微溫水攪拌

3)将酵母以1比1比例溫水混和(即酵母 1tsp便用1tsp温水)放置一角5-10分鐘後,加入粘粉醬內、繼而放入油,在密封空間上静待一個小時或以上

以一個9吋x4吋鐵盆,熱水起計22-25分鐘、用竹籤穿入冇水份便可完成。

小記: 鐵盆大小也是烹煮時份關鍵、盆子大一點,粉醬薄一點便更容易熟一點

溫馨提示: 時間放置太長,亦令到粉醬酸度加強、如果你是喜歡那種街外酸酸味道,放置多一時也不妨 。

發酵前
 發酵後

 蒸發完成


蒸糕點我喜歡先加上保鮮紙在底,方便取出之餘亦方便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