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糯米飯

從不諱言我是一個很喜歡煮亦很愛吃之宅娘,入冬我至愛在家中之兩大首選花膠煲雞及糥米飯,兩款也是家中老人牌至愛‧‧‧

材料及做法也甚為簡單,如果大家之前做過而口感未為達標、不妨動手跟我多做一次,試試我的自家製作又如何


(一人份量)

1)糯米一杯,將糯米浸上三-四小時備用
(其實糯米亦有新舊之分,例如農曆前在雜貨舖買是新貨,因存貨新、新糯米有甚麼好與壞?
新糯米一般較為不吸水,即是煮幾多得幾多..
而舊糯米就因較易吸水,而且浸煮後較為發大而鬆軟、固此我會選擇用舊糯米
就如同食用米一樣,同一牌子 、新米一開封受水度不高,越放越久還是多一點點水較為適合一樣)
2)立腸、潤腸各半條、當然..如個人喜愛也可全條切粒,但緊記太多材料便吃不到糯米飯之煙韌
3)元貝適量浸水備用
4)冬菇3-4隻浸水切粒備用
5)蛋一隻葱花適量

(做法)

開爐下一片生姜將 立腸、潤腸隔去水之元貝及冬菇炒香
將隔去水之糯米再落鑊同炒,始時可開始一邊漸加入浸過之冬菇水,但不宜太多約三-四湯匙便可,跟手加入雞粉約一茶匙或近期大熱史雲生調味雞汁一至兩茶匙、喜愛糯米飯有較深色澤之人亦可灑上數滴老柚
此時水份會再一度被炒至抽乾、備上一隻較為全熱快之碟子如不鏽鋼..
放上熱水上隔水蒸十五分鐘中,跟手放上蛋及葱花、如不愛蛋之人士亦可不加、再蓋上一至兩分鐘便可
上枱時翻弄過後,如不夠個人口味可在此時再多添鼓油數滴

這個製發是老人家傳授下來,在今個嚴冬大家也趕快動手為身邊的家人做個美味而又溫暖的愛心糯米飯啦!